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科技人面試心得

兩個多月的面試心情,可謂心力交粹,也從面試經驗中學到很多分享給各位。先分享一些,有空再寫。

[敦陽]android軟體開發
不得不佩服技術主管懂的東西很多也很深,如web service的安全性了不了解,java開發則包含例外如何處理,transaction如何操作,如何避免資料庫重覆寫入,網路攻擊,tag cloud,UDDI如何運作,data mining運用在公司如何work及主要的分析工具等等,跟據我的專長切入主題。此公司是SI系統商,客戶如Oracle或是金融,遠傳電信業等等,所以很重視資訊安全的。而進去負責的話就是大陸app市集的開發,算是滿有前景的一家公司,而且可以學到J2EE,android開發及app平台建製等等。附帶一提,面試前會先考java測驗,而題目則跟網路上找的考古題大同小異。

[資策會]創研所-軟體工程師
台北突然的一場爆雨捻濕了身體,畏寒的身體在會議室不斷發抖。人事主管很親切的招呼我,直呼我長得真可愛,但是對方是個男主管(?).....資策會的面試分別面對兩個team,可能是因為我丟了兩份職缺的關係。第一階段面對的team提的問題相對較為犀利,爆炸頭的主管專業就是data mining,抓準我的論文緊咬不放。因為提的算是概念性的方法和應用,所以在實務上並無法取得real data,所以認為我提出的推薦效果不足為信,也認為評估方式不夠嚴謹。真要把work做的完美貼近實務絕對不只花一年,包括環境設定,手機app開發系統整合無線基地系統等等。不足之處,歡迎批評,但受不了的還是半嘲諷的口氣,要求甚高的老闆都可認同去投期刊了。所以之後的面試反倒意興闌珊,對方想弄個可以整合iOS和android的開發平台,想法很好但可行性可能要好好評估。最重要的,主管的態度讓我對此公司畫了個x。

[雅虎]Regional Product-Software Engineer
走入南港的雅虎大樓,Intel和環隆電器等知名大公司也在同一棟,能在此地工作的必定都是精銳的精英。在透明几淨的會議室內可一覽辦公室全景,配色也多以紫色為基底,紫色代表他們的品牌,旁邊的販賣機裡面不是飲料,而是周邊的精緻小物。面試開始,是個年輕的主管,沒有咄咄逼人的英氣,循循的提問以了解對方的深度。此主管負責整個亞太地區的blog維護和開發,因此問題著重在我維護網站的經驗上,流量過大如何處理,資料庫如何優化,網頁處理時間過長或是無效該如何發現病因,透過抽絲撥繭的問題了解你處理困難的邏輯。令外如freeBSD網管指令,是否看過syslog、mysql.log或是apache.log,apache是否會設定,是否用過zend framework外的framework等等,因為公司內部有許多現成的framework需要有相關經驗的人才能迅速上手。沒想到用過yahoo development network api的經驗沒讓我加到分,主管對這部份並不感興趣。總之,越熟悉php套件開發者越能勝任。

[趨勢]Backend Cloud Engineer
在面試之前大概知道趨勢的考題偏難,考完果然得證,比HTC考得基本關念還多了一些演算法和資料結構的概念。他們的確需要coding能力頂尖的高手,對程式的熱情才足以支撐他們完成任務。主要我是挑選較熟的語言,選擇了c++。考題包括記憶體管理(如呼叫malloc函數後怎麼把記憶體收回),寫binary tree search,或是把a[8]={1,1,1,3,3,5,8,8}的矩陣去除重覆的數字回傳a[4]={1,3,5,8},也包括了將傳進去的數字檢查是否對襯,如556655就為真,而168就為假。還有args的觀念等等。對久沒接觸資料結構的我來說,實在不是一份容易的考卷,加上重度使用剛手術完的眼睛,只有吃力可以形容,也讓我考完就想捲鋪就走。

面試的職缺主要是與雲端開發有關,所以他也針對雲端的概念問了一寫問題,「你對雲端了解多少」「用過那些雲端的產品和服務」「雲端的服務和主從式的服務有什麼不同」其他則是對於學經歷談些粗淺的了解,面試的主管其實親合力十足,但我老早就被考題打垮了。因此面試半個左右即結束。也了解雲端趨勢防毒要的能力包括對程式的熱情和熟悉,及對雲端概念的實做或是網路protocal的了解,我想這才是他們真正所要的人才。

[鴻海]新幹班軟體工程師
鴻海算是把握性較高的公司之一,因為有西進大陸的打算,加上已經拒絕了幾家小公司的offer,身心俱疲的狀況下,所以面試時有種退無可退的絕悟。當天在面試前才把一些面試的資料列印出來,在人生地不熟的新竹,找一間影印輸出店如在沙漠中找水喝,路癡老媽鬼打牆的一直亂繞,一路上屋雲籠罩,調整好心情才緩緩踏入。由於今年考過多益省了英文考試這一關,但一樣得考人格測驗,內容主要是模擬工作中會遇到的狀況如何應對之類。接著人資就帶我到一個會議室,裡面已經坐著一位女主管,一邊操作著手邊的設備連上大陸透過視訊和對岸的主會雙邊面談,一邊和善的和我攀談,也了解這份工作屬於中央單位下面的會計部門,算是公司會計資訊的系統。面試前我只知道是和SAP有關的職務,沒想到需要有會計背景讓我冷汗直流,而公司每年只招募一位新人,心想又要被打槍了,好在女主管說只要有初會程度即可。面試時介紹了基本的背景,大多話題圍繞在為什麼想去大陸工作,知不知道新肝班的文化等等,因為有面試過大陸職缺的經驗,答起來算是得心應手。而技術的部門有資料庫背景(如熟悉sql句)和程式開發的經驗即可,可能因為用ABAP也不用太強的技術背景。

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家公司是面試時最放鬆的一間,對於自己的興趣或是身家侃侃而談。
「交過幾個女朋友?」
「X位。」
「竟然比我還多。」
「其實我比較羨慕您,第一個就尋得您的真愛,不像我仍在茫茫人海中尋尋覓覓。」我答。
「真會講話。」大陸和旁邊的女主管笑成一片。

面試過程也深入大陸工作的細節,如生活環境和放假等等。像是半聊天的面試倒讓我開了眼界,和當初的預設立場差異甚遠。之後,在跟鴻海工作的朋友聊天過後,公司似乎已人事凍結,通知面試可能只是淪為人資賺業績,不管如何,至少我有去過鴻海。

[巨大]程式設計工程師
生產腳踏車的巨頭,也是昂揚國際的跨國公司,因此在面試要求希望多益成績能達八百分,是我面試中門檻最高的。總公司位在台中市大甲區,附近的公車不發達,所以必須坐計程車才能到達,中間發生了一段插曲,坐得那台小黃是個口齒不清的司機,正確的說是無法溝通和言語的,除了發出咿咿呀呀的聲音還會狂噴大量的口水,甚至不確定他是否能理解我要到達的地點,心中除了害怕會有攻擊傾向也思索了一百種的逃生方式,所幸最後有平安到達目的地。首先會進行簡單的測驗,第一部份寫出如web service、TCP/IP、WSDL、SOA、HTTP等基本網路概念的解釋,第二部份則是跟據你的開發經驗畫出web開發的架構圖,時間則是限制在半小時內。

再來則是人資小姐和另兩外主管共同面試,主要還是跟據履歷的內容和論文做提問,其中也會了解你本身人格特質的部份,如何克服遇到的困難和詳述遇過重大的挫折等。整體來說面試是滿peace的。印象最深刻是人資小姐有請我用英文回答最挫折的事,忍不防的問題讓我講的零零落落,「我才不會考你背的滾瓜爛熟的英文自介勒」人資小姐補了一句。巨大最特別的事每天上班前要坐五分鐘的早操,很有日商的感覺,更酷的是他們是用美商的方試去評量工作績效,真是一家結合台商,日商和美商的公司。此外,他們也有提供員工宿舍。可惜的是,薪水比想像中低很多就冒然拒絕了。

[精誠]平台暨應用研發處-行動裝置程式設計師-F62R
跟敦陽皆是SI應用公司,業務內容主要為金融、系統整合與委外服務。而我面試的是精誠新成立的新部門 - 精誠隨想,focus在行動裝置研發上,APP (iOS & android)的開發。面試分四關,第一關做英文(30min),邏輯(20min)和程式專業(30min)的測驗,英文其實就是國中層度的數學題目,只是用英文出題。而邏輯則是圖形的規則,真的如網友們所說,超級難的。但是那不重要,因為我時間沒掌控好也是亂猜一通。至於專業則是考c++,有考遞迴、用pointer寫swap、字串反轉、還有繼承和解構子觀念。第二關則是三位年輕的主管和我面試,基本上多數的時間都是他們在描述工作的內容和狀況,做過的專案只有點到為止。隨想一進去要進行六周的訓練,主要是完成一個c語言的專案,之後則考量再選擇app的開發、web service、或是網頁開發。若是在企圖心的人在隨想絕對能學到很多東西。有趣的是,他們有一個和google很像的制度,就是會留10%的時間給員工做自身有興趣的開發。

一個禮拜過後通知第三關,由經理來做面談,他先恐赫的說很操之類的,另外再重覆之前主管提到的工作內容。共通點是這幾位主管感覺都挺好相處,沒什麼架子。最後一關則是人資部門的女主管,問得內容就很詳細,像把我剝開一層一層檢察。包括大學成績那科被當,班排名如何,簡直就是我的死穴,大學曾經有過坐21觀32的荒唐歲月,也一堆科目被當的亂七八糟,我實在不想掰出知錯能改,改過向上,奮發圖牆的那套藉口。令一點她問是否在平時自發性的利用程式寫一些功能,以證明你是否對程式有極大興趣。這也是一個把我完全擊倒的題目,刀刀見血,對我來說往往會有突發其想的創意,卻很少付諸行動。仔細想想,那也是很可惜,流失了實現好點子的機會。

[日月光]資訊工程師
日月神教的名聲如雷慣耳,雖然聽說薪水很摳門,但想想住高雄省很多就投了。面試不免俗的先測驗,考英文,SQL句和程式題。SQL句從三個table裡面下幾個條件找出薪水大於一百萬的人,或是家住高雄且年資兩年以上的群組,總共四題,題目不難。英文也是簡單的閱讀測驗、填空、字彙選擇題和數學題。程式題我選c++,分成選擇題和問答題兩部份,問答第一題寫出overloading的概念並舉例,另一題則是用遞迴寫費氏數列。選擇的部份囊括虛擬繼承會呼掉那個方法,及一些基本的考題。

面試當天現場排了許多要面試的,也不曉得是時間上未妥善安排還是日月光名氣太響,因此到後來我一點半到,直到六點半才驅車離開,而中間實際上有兩小時都在浪費時間。首先,人資會先大概了解你的人格特質,也會大概講解前三個月的員工訓練,會了解封裝測試等一些半導體產業的概念。再來是和兩面主管面試,其中一位是學校令一個教授的助理,所以其實很了解我老闆的為人,也透過班上的其他同學了解我,算是有地緣上的優勢。中間談論的話題也多半是工作內容相關的。結束後幾天後又通知第二階段的面試,是和處長,他問了一些我熟悉的開發工具。重點是,這幾個主管很愛連環泡的問 :「還有沒有問題」.....聽說是很怕員工進來後又跑掉,所以希望你要想清楚後再進去。詞窮,是我到後半段所下的註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